天生就很迷金剛經,20多歲時接觸了它,現在重新讀著,感受又更深了,沒有從生命經驗中去體驗,沒有接觸量子力學,沒有稍微體會賽斯的意念創作實相,我們很難感受什麼是,凡所有相皆是虛妄。

但是連凡所有相皆是虛妄,這句話也是虛妄的境界,我大概這一輩子永遠到達不了。

作者郝明義自述這樣說的,

  • 《一隻牡羊的金剛經筆記》,有郝明義對自己的回顧,細部描繪他如何花了十多年時間和自己的「念頭」掙扎,並且以一個企業經營者的身分,說出他對《金剛經》接觸的經過與心得,以及他為什麼認為《金剛經》是一把倚天劍與屠龍刀的合體,也是「心」的創造力的根本。
  • 不但如此,郝明義還解釋了為什麼《金剛經》是一部無以名狀的內功秘笈,《六祖壇經》為什麼是《金剛經》的白話版,演義版,也是分解版;六祖註解的《金剛經解義》,又為什麼是《金剛經》的註解版、實用版;幾部經典如何交叉使用,以破解《金剛經》這部內功秘笈的極致。本書也附贈《金剛經》+《金剛經解義》+《六祖壇經》+《心經》標點合刊本。
  • 如果說《金剛經》是一部登峰造極的內功心要,《六祖壇經》就是這部心要的白話版、演義版,《金剛經口訣》是註解版、分解動作版,《心經》則是濃縮的短詩。《一隻牡羊的金剛經筆記》,則是郝明義花了二十年時間尋覓、摸索的心得報告。


但我的讀後感很簡單,如果你讀不懂金剛經,這是很正常的,如果你讀懂了,就表示你還是不懂。經書本來就不是要來讀懂的,它需要在生活中去驗證,成為自己的親身體驗,但這本書最好的地方是它對金鋼經有相對正確的解讀,這點非常重要,正如同很多人對心經的誤解一樣,對金剛經的解讀也是如此的,我不能保證幾千年前的悉達多的口述語言,會不會被後人所曲解,雖然它也許並不能保證百分之百解讀正確,不過也相去不遠了,有興趣研究人生奧秘的人,真的可以買來讀讀喔。

以上可以點擊圖片,進入博客來購買喔。

文章選自 千簷萬雨 https://umaya.blo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