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腦殘科學-泛科學作者群-一本示範科學也能很有趣的好書

我是一個在很多年前就決定再也不看電視新聞的人,因為有一天我發現我再繼續被新聞媒體亂倒垃圾,我一定會腦殘。

現在的新聞媒體工作者普遍知識不足,尤其遇到專業一點的新聞,簡直胡言亂語,但事實上,一直在看著那些不實報導的你,也在默默地被不專業的文字新聞媒體所帶著風向,一起走向腦殘的快樂境界。

有時我們真的需要真正的知識,面對那些不實報導時,我們才有抵抗力,不變成一群人云亦云的僵屍。

這一本書【不腦殘科學】,是從泛科學PanSci網所歷年來選編出最有趣的科普知識節錄而成,它號稱是全台最大科學知識社群,於2011年成立,起初為台灣數位文化協會育成的計畫,2014年已獨立成立泛科知識股份有限公司。PanSci 泛科學邀請台灣科學研究者、教育者、愛好者、以及所有受科學影響的人們,共同暢談科學、將高深龐雜的科學發展重新放置回台灣公共論壇中,並且用理性思考社會議題中的科學面向,致力於提供科學討論的最佳場合,認為科學應該面向大眾,要能解決大眾的問題,也要讓解決問題本身變成一種樂趣。我們也認為「科學太重要了,不能只交給科學家」,同時「科學家太重要了,不能只留給科學」,因此我們熱切鼓勵更多人來參與科學傳播,包括第一線的科學家。

這是一本翻一頁就會笑一頁的書,原來科學可以那麼有趣,從科學的角度,對身體、兩性、親子、心理、飲食、大腦等不同層面的問題進行深入探討 。但是這本書的核心思想,絕不是一本笑話集而已,它讓我們知道運用科學思維,可以有助於提升思考力和判斷力,面對一個知識爆炸的年代裡,判斷知識真偽的能力,是非常重要的。如果我們有這種能力,我們就不會在社群網站一看到與自己認同的文章就急於分享,不知道有多少錯誤的知識曾經被我們快樂分享過,沾沾自喜著,但卻不知道我們原來也只是腦殘世界的一份子。

這本書裡頭有99篇主題,每篇都由不同的作者所撰寫,我這邊特別列出幾個我覺得很有趣的主題,裡頭展現的科普知識,特別使人耳目一新。

02.餓的時候別去採購食物?
11.好爸爸的睪固酮濃度比較低
16.失戀的疼痛有多痛?
18.性欲可以減緩噁心的感覺
27.在大自然行走,讓你靈光乍現?
42.人為什麼愛看八卦新聞
53.愛愛可以舒緩頭痛?
61.為什麼人有兩個鼻孔
84.道歉並不如心理預期的有效?
91.開燈睡覺,越睡越憂鬱?

下次千萬要選擇吃飽後再去買食物,原來失戀真的好痛並不是幻覺,還有我終於知道男人願意熱情地擁吻女人,卻不肯用她的牙刷的道理,其實換作女人,不也是如此。

而這種書特別適合幾類人來讀 :

1.想要懂多一些科普知識,讓自己成為一個用科學思維思考的人
2.想要懂多一些科普知識,用淵博的科學知識試著讓妹子開心的男生
3.想要懂多一些科普知識,用淵博的科學知識試著讓男生沉默的女生
4.想要懂多一些科普知識, 在群體中永遠都握有話語權的人

那你呢,很想要買來讀讀看,成為以上的四種人嗎?如果喜歡J哥的導讀,
歡迎在以下連結購買,給 J哥一點鼓勵喔。

【不腦殘科學】 Sale on 博客來網路書店

不腦殘科學

 

這本更精彩喔。

【不腦殘科學2】 Sale on 博客來網路書店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